2019-01-30
[經濟日報] 啟盟以人本啟盟以人本文化 開創PE/EVA橡塑膠高發泡板材產業新局文化 開創PE/EVA橡塑膠高發泡板材產業新局

【台南訊】國內首家PE/EVA橡塑膠高發泡板材指標廠-啟盟工業,以多元化發展,分散風險,不僅在此波金融風暴下,逆勢成長,更穩健開創歐洲及大陸市場。 該公司表示,由於近幾年歐洲中高階車種需求持續旺盛,及東南亞一帶需求帶動下,公司整體營收仍看俏,主要關鍵在於公司務實經營、滿足客戶需求、落實生產流程標準化、提昇產品良率及品質,並內化提升產品技術Know-how。

該公司指出,整體大環境不佳,但公司整體接單依舊穩健,主要是公司在創新求變原則下,以多元化發展,從鞋材、工業用材,跨足運動、汽車產業、土木水利、建築、工具包裝、醫療甚至現在的3C電子產業等。 尤其目前台灣市面上所用「空調板」(聚乙烯發泡塑膠隔熱材),啟盟為國內首家通過檢驗,並取得經濟部核可正字標記,因品質優異,早期就有相當高的市占率;同時又因其PE高倍率止燃性及導電性之特性,亦獲經濟部工業局視為科技事業。

在公司企業文化-「人本精神」理念下,在追求卓越的理念及目標中,產品不斷推陳出新,不僅建構完整產品,更加深產品應用特性,也讓公司成為國內首家專業製造生產PE/EVA,及橡塑膠發泡板材製造商。

該公司說,啟盟創立至今邁入第40年,在歷任董事長、總經理及團隊的努力經營,大股東們的支持下,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及聲譽,從早期引進日本三和化工技術,輔以與學術單位技術研發合作,加上本身專業技術人才的培育,讓公司在二次發泡技術上,始終趨於領導地位,EPDM橡膠發泡更是外銷主力產品。

面對大陸市場興起,20年前於河北省投資當地橡塑公司,研發的摩麗龍塑膠發泡板,並獲大陸長江三峽大壩、北京首都機場、南水北調等各項重大基礎工程大量採用,投資成效相當卓越,合作關係及情誼深厚,尤其彼此長期的誠信合作常讓相當多人蔚為美談。

但 由於整體經濟環境的不確定性,新市場、新應用、新材料及新競爭者的崛起、人才培育傳承、設備技術的更新投資等挑戰,接踵而至,面對未來趨勢挑戰,公司在舊 有傳統著重人力需求的製程及基礎上,逐步更新設備製程,並整合內部人才、技術、製程等,亦積極招募培訓專業人才,尋求顧問輔導,以因應技術人才斷層危機, 相信在團隊的努力下,有十足的信心,面對未來的挑戰。(張傑)
proimages/news/n05.jpg 相關連結: http://edn.udn.com/article/view.jsp?aid=618005&cid=8
Top